跳到主要內容區

兒童與青少年識字與閱讀

 

RCHSS

語言溝通是生活基本所需,閱讀理解則必須結合識字和與語言能力才能達成,也是現代公民的必要的技能,而語言與閱讀能力都是人類認知系統中公認最複雜也最重要的部份。因為其重要性,就有必要確保人人具備足夠的素養;因為複雜性高,就會有人在學習過程會遭遇困難。現代的研究已經逐步釐清閱讀理解的本質在於整合文章訊息與建構意義Cain & Oakhill (2014),在滿足讀者閱讀目的之下,達成作者與讀者之間的溝通,符合戴浩一的功能語法論 (Tai, 1989)。本計畫主要將透過比較優理解者 (good comprehender) 與弱理解者 (poor comprehender) 的各種認知與語言指標的差異,釐清關鍵的閱讀理解機制,並且追蹤學童閱讀理解能力與相關的認知次指標的發展軌跡,長期累積資料庫,同時間分析出閱讀理解困難的成因,作為發展有效補救教學的依據。

本團隊已經透過科技部計畫探討詞彙深度 (vocabulary depth)、推論能力與閱讀理解的關係。詞彙深度指的是讀者對某些詞彙掌握多少,不同於詞彙廣度(vocabulary width)指的是讀者認得多少詞彙。詞彙深度的主要理論概念來自於詞彙品質(Lexical Quality),是指對一個詞彙的字音(phonology)、字形(orthography)、字義(meaning)以及語法(grammar)的知識,在Perfetti & Hart (2002)的Lexical Quality Hypothesis中提到了詞彙豐富度與閱讀理解的關係,詞彙豐富度越高的人在閱讀時越容易透過詞語間建立起的語意連接進行文本推論,最後表現在較優的閱讀理解上;相反的,詞彙豐富度低導致詞彙提取較費力以致在文本理解的過程中造成干擾,最後表現在較低落的閱讀理解成績上 (Perfetti, 2007; Perfetti & Hart, 2001; Perfetti, Wlotko & Hart, 2005)。詞彙深度與詞彙廣度的區別受到越來越多的重視,研究顯示在控制了詞彙廣度的變項後,詞彙深度仍然可以預測理解的技巧 (Ouellette, 2006; Tannenbaum et al., 2006) 。詞彙深度之所以有這樣的解釋力是由於文本中的資訊整合與推論都建立在詞彙語義的連結上,因此詞彙深度越深的人其閱讀理解表現往往也越好。本研究團隊將持續從這個角度出發,探討詞彙深度與推論能力在閱讀理解中所扮演的角色。

另外,本團隊也將探討記憶與理解的關係。Weekes, Hamilton, Oakhill & Holliday (2008) 透過DRM (Deese, Roediger, McDermott)、假記憶 (false memory)的研究發現優理解者傾向會產生較多的假記憶,這個證據表明理解技能與自動導出單詞列表中的主題的能力有關,而這種能力可能與讀出文字本表面之外的深層意義所需的推論能力有關連,本團隊將近一步驗證此一假設。當然讀者的注意力與工作記憶的機制如何影響閱讀理解,將會是後續探討的因素,尤其是工作記憶當中的執行功能 (executive control),可能使某些類型的學生無法有效整合資訊導致理解失敗的成因。

English Version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