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高齡者雙語與閱讀

 

RCHSS

研究目的

全球化與高齡化社會的環境變遷,影響人類如何使用和學習語言。語言是人類非常重要的一項能力,而文字讓歷史及經驗得以傳承,學會閱讀則是讓人類能貫串古今中外。認知老化歷程伴隨著許多認知神經功能的退化與轉變,尤其對於高階執行功能的影響(包括語言理解、表達與閱讀)有顯著的個別差異。許多認知老化研究理論解釋老年人的認知執行功能退化機制,以及認知個別差異的來源,可能來自生物老化速度與後天經驗形塑的交互作用影響,特別是高齡者語言表達能力多寡、閱讀能力的有無、教育程度高低與社會經濟地位等個別差異。

基於研究團隊過去幾年在老化認知神經科學研究的初步成果,我們的研究指出:中老年人在後天學習、環境經驗,如:雙語表達能力以及閱讀習慣的有無,影響著高齡者的心智老化程度與大腦資源運用之個別差異以及在面對外界認知挑戰的因應與調適,並調控個體在處理不同認知負荷作業時,腦部額葉-頂葉神經迴路(fronto-parietal network)所需的神經資源多寡。由於目前多數實證認為高齡者的神經資源,因受到生物老化的限制,其腦部運作在面對高負荷量的認知作業情況下,會顯示出神經迴路補償機制(compensation-related utilization of neural circuit),但相關研究成果對於後天語言經驗如何影響認知老化歷程在語言表達和理解能力、情緒調控能力、心理與生活滿意度上的認知行為與大腦神經機制,在臺灣本土的健康中老年族群研究上,迄今仍付之闕如。

因此,本研究運用磁共振造影(fMRI)神經造影技術,結合認知心理學、生物醫學、認知科學與語言學的研究取向,探討老年族群在認知神經功能的個別差異,以及是否不同的語言表達、理解與閱讀的語言經驗和能力,影響老年人日常生活的心理、大腦、情緒與社會認知功能,進一步預測老年認知功能與生理機能的衰退程度。

研究執行

本研究計畫2018年起,與國立中正大學人文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及高齡跨域創新研究中心合作,於中正大學設立研究基地,並有一名專任研究助理及數名兼任研究助理負責協調與執行研究計畫,並由該校的人文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與高齡跨域創新研究中心襄助執行社區中高齡受試者的招募工作,並協調、聯繫、統整、執行各認知神經造影實驗、行為實驗與神經心理學實驗。嘉義長庚紀念醫院並協助支援神經醫學影像的執行與收案。來自中央研究院與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的研究人員每月均定期於中正大學人文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報告研究進度、討論研究成果,並共同發表認知老化研究論文。

本研究所召募之研究對象將進行兩階段的實驗,第一階段為在中正大學校內或校外指定地點進行一系列的認知與神經心理量測。第二階段則是安排於嘉義長庚醫院執行磁振造影實驗,包括結構性與功能性大腦影像。在第一階段中,研究參與者進行兩個主要的行為與神經學實驗。第一部份的行為實驗由研究人員評估其基本認知功能,內容包含基本資料填答、精神狀態評估(例如:老年憂鬱量表、孤獨量表等)、識字測驗與一系列的神經心理學測驗。第二部份為神經心理學測驗,主要分為三大部分:(1)記憶部份(例如:臉孔記憶立即/延宕測驗、數-字序列測驗等)、(2)智力部份(例如:類同測驗、常識測驗、矩陣推理測驗等)和(3)語言部份(例如:詞彙測驗、加州字詞測驗、語言流暢度測驗等)。

第二階段的神經學實驗包含了腦部結構性的磁振造影掃瞄(腦部灰質體積與白質纖維完整度之量測)以及功能性磁振造影實驗的進行。功能性磁振造影實驗研究參與者將分別進行口語流暢度作業、情緒調控作業、抑制控制作業等認知實驗典範,探討其高齡年紀、教育程度,閱讀習慣、語言表達能力對於認知功能、情緒與抑制功能及腦部影像訊號等不同層面之交互作用影響。

English Version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