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中心設立及發展目標

 

RCHSS

歷史沿革、設立與發展目標

近年來人文與社會科學領域除了傳統單一領域的深化研究外,也開始跨領域研究的風氣,中正大學(以下簡稱本校)的人文社會科學發展,當然不能自外於這樣的趨勢。因此本校於2006年獲教育部第一梯次「發展國際一流大學及頂尖研究中心計畫」的支持後,將文學院「人文研究中心」擴編為「臺灣人文研究中心」,執行重點以雲嘉地區為研究目標,並嘗試整合本校人文與社會科學研究團隊,並逐步擴及雲嘉地區大專院校各相關系所。自2006年開始至今,已累積了許多寶貴研究成果與整合經驗。2008年底,為持續深化本校人文研究、促進人文學與社會科學的發展,並強化人文學、社會科學與自然科學之間的交流與整合,故在校方的大力支持下,自98年1月起,將「臺灣人文研究中心」進一步改組為「人文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

中正大學人文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以下簡稱本中心)設立之核心任務為架構一個開放的研究平台,鼓勵中正大學校內人文社會科學領域之老師參與跨領域的研究與討論,從討論中找出校內人文社會科學領域內共通的研究與理念與主題,讓不同領域間的老師藉由長期不間斷的對話與討論,來消除個別的研究盲點,並透過瞭解其他學科之研究方法理論,強化或延伸自身專業領域可觸及之研究主題。同時秉持著「多元開放」的原則,透過對各類新興社會議題的關注,採取漸進式策略,鼓勵本校教師從最基本的研究群組開始參與,投入跨領域研究主題的討論與對話,進而激發更多研究新想法與概念,並結合眾人之力逐漸聚焦成型為新研究議題,以確保中正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領域能持續多元發展,讓更多面向的專業與人才,有其發展茁壯之機會。

為鼓勵並帶領校內人文社會科學領域之老師參與跨領域的研究與討論,本中心自2014開始陸續以「老化與認知」(2014-2015) 、「老化暨語言」(2016-2017)、「識字、閱讀與理解」(2018-2019)、「聽障生識字與閱讀理解」(2020-2021),以及「生理、心理、生活經驗與認知儲備」(2022-2023)等主題,獲得科技部人社中心學術研究群計畫補助,組織並舉辦了30餘場次的跨域研究社群定期活動,讓老化與認知、老化與語言、識字閱讀理解、認知儲備等重要成果與議題能夠有更深入的解讀,瞭解研究發展與新趨勢所在。除推動跨領域研究社群外,本中心現階段主要推動的計畫有二,一是「高齡生理、心理認知與運動健康促進計畫」、二是「中文識字、閱讀與理解跨領域培育計畫」

English Version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