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高齡者運動與健康促進

 

RCHSS

研究目的

在如何延緩生理與心理老化的研究中,運動已被證明是重要關鍵之一。就生理方面來說,每天規律性的運動可保持個人的肌耐力,亦可強化心肺及循環系統功能並促進新陳代謝,對於延緩人體組織與器官的老化有相當之助益。而近年來許多的運動實證研究中也發現體適能訓練一方面除可以促進心肺功能的提升,更可因為循環系統效能的增進,進而增加大腦的血液流量,讓腦細胞獲得更多的養分,從而降低大腦細胞氧化速度;而跑步運動的實證研究更顯示跑步可促進腦細胞生長,有助於記憶力提高、學習能力提升與減緩老化性智力衰退。這些研究都顯示了適當強度的規律性運動,對於高齡者的身心健康促進將有莫大之助益。

本研究群將於不同的社區生活實驗室中,針對60歲以上之長者,進行生理、心理與認知能力的調查研究。在生理調查研究方面,以人口老化所衍生的退化性神經與長期慢性疾病研究為主,與臨近醫療機構合作,以臨床的基礎醫學研究為主軸,社區生活實驗室的受訪個案,其訪視與紀錄觀察為輔。在心理與認知能力的調查研究方面,將從語言能力、閱讀理解及注意力研究等認知能力進行評估,針對社區生活實驗室的受訪個案,以問卷填答,日常口語對話觀察等方式進行施測與紀錄。在運動健康方面,將推動高齡運動處方介入,以改變高齡者的自主運動行為,達到提升其身體活動量,進而改善其健康狀況之目標。

研究執行

本計劃之整體推動進程將採三階段方式逐步進行,第一階段為社區高齡長者的身心健康狀況調查與紀錄。在生理狀況調查方面,與鄰近醫療機構合作進行一般生理指數之量測外,亦針對大腦神經部份進行近紅外光腦血流儀(Near Infrared Spectroscopy,NIRS)之量測。同時並安排相關的體適能檢測與紀錄。在心智與認知能力的調查方面,將採設計過的紙本量表進行行為檢測,檢測範圍包含了語言溝通能力、記憶力與注意力等認知能力。在第一階段檢測過後,則進入第二階段,12週的運動處方課程介入,該課程將針對高齡者設計專屬的團體運動方式,在課程活動的安排方面,將可與生活實驗室其他的社區活動互相配合,做為整體社區生活實驗室經營的項目之一。在12週的課程活動結束後,將再度進行身心健康狀況調查與紀錄,並進入第三階段,即比較前後測量結果,分析運動處方介入之效果,做為後續運動課程調整之參考依據。

English Version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