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研究緣起

 

RCHSS

由地理區域位置來看台灣各縣市人口老化情況,可以明顯看到台灣在雲林以南的人口老化情況相較於中北部來得嚴重許多。以縣市來說,嘉義、雲林、南投一直是台灣人口老化最明顯的區域。其中嘉義縣在2021年高齡人口比例突破20%,成為名符其實的超高齡縣,而其老化指數已高達242.14,也是全國唯一一個老化指數超過200的縣市。中正大學位處台灣老化最嚴重的雲嘉偏鄉地區,如何透過學術研究為地方需求提供建議方案,是位處偏鄉大學應盡之社會責任。

本中心從2009年起便以「高齡社會研究」為主要研究方向,在研究推動與實踐上,則從「在地老化」觀點出發,強調並重視「社區」做為偏鄉高齡者的共同生活場域。社區的重要特色在於當地民眾具有一定程度的認同感(a sense of identification)、情感連結(emotional connection to each members),彼此之間具有共通的價值、道德觀(shared value and norms)及共同的興趣(common interests),且彼此之間會相互影響(mutual influence)。而要讓社區作為健康促進及社會參與的重要起點,首要便是從社區居民的角度出發,瞭解社區文化,如此才有機會瞭解如何透過合適的管道及宣導策略,為社區居民提供他們真正需要的健康促進與社會參與的服務模式。

本中心2009年持續推動的「高齡社會研究」,經過不斷的擴大並整合相關研究,至2018年終獲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補助,成立「高齡跨域創新研究中心」,本中心與「高齡跨域創新研究中心」合作,負責執行其中的「高齡生理、心理認知與運動健康研究群」,以磁共振造影(MRI)神經造影技術,結合認知心理學、生物醫學、認知科學與語言學的研究取向,探討雲嘉地區中、老年族群在認知神經功能的個別差異,以及是否不同的語言表達、理解與閱讀的語言經驗和能力,影響高齡者日常生活的心理、大腦、情緒與社會認知功能,進一步預測高齡認知功能與生理機能的衰退程度。希望藉由此鏈接高齡者雙語能力、閱讀與識字能力、以及認知神經功能的實證探討,可理解高齡者認知功能衰退與認知神經補償機制的老化效應和個別差異。

English Version

研究概念圖:

RESEARCH001

瀏覽數: